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當下











 


還有兩個機會                                                          
     
       
有個年輕人,屆逢兵役年齡,抽籤的結果,正好抽中上上籤,最艱苦的兵     
    
種——海軍陸戰隊。                                                    
年輕人為此鎮日憂心重重,幾乎已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              
年輕人深具智慧的祖父,見到自己的孫子這付模樣,便尋思要好好開導       
    
他——                                                                
       
                                                                      
     
老祖父:「孩子啊,沒什麼好擔心的。當了海軍陸戰隊,到部隊中,還有     
    
兩個機會,一個是內勤職務、另一個是外勤職務。如果你分發到內勤單       
    
位,也就什麼好擔心的了!」                                            
     
年輕人問道:「那,若是被分發到外勤單位呢?」                          
     
老祖父:「那還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留在本島,另一個是分發外島。          
     
如果你分發在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又問:「那,若是分發到外島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後方,另一個是分發到最前線。 


如果你留在外島的後方單位,也是很輕鬆的!」年輕人再問:「那,若是分發到最前線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站站衛兵,平安退伍;另一個是會     
    
遇上意外事故。如果你能平安退伍,又有什麼好怕的!」                    
     
 年輕人問:「那麼,若是遇上意外事故呢?」                              
     
                                                                      
     
老祖父:「那還是有兩個機會,一個是受輕傷,可能送回本島;另一個是     
    
受了重傷,可能不治。如果你受了輕傷,送回本島,也不用擔心呀!」        
     
    年輕人最恐懼的部分來了,他顫聲問:「那……若是遇上後者呢?」          
       
                                                                      
     
老祖父大笑:「若是遇上那種情況,你人都死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倒     
    
是我要擔心,那種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場面,可不是好玩的喔!」          
     
                                                                      
 人生擁有的,是不斷的抉擇,端看您是用什麼態度,去看待這些有賴您決     
    
定的無數機會。                                                       
    
                                                                     
     
能夠綜觀每件事情、每個問題的正反兩面,您將發現,內心最深沉的恐       
    
懼,也在所有狀況明朗了解之後,將會自行化為烏有。                      
     
                                                                      
      
                                                                      
      
                                                                      
      
 把中國文字 用對稱比較的方式 說的幽默趣味                             
    
> 我覺得不錯ㄝ ~~~~~~~~~~~                                            
    
晶對品說 :「你們家難道沒有裝修 ?」                                  
    
呂對昌說 :「和你相比 , 我家徒四壁 .」                              
     
9對6說 :「倒什麼立 ? 小心腦充血 !」                              
     
由對甲說 :「你什麼時候學會倒立了 ?」                                
    
夫對天說 :「我總算盼到了出頭之日 .」                                
     
                                                                    
     
> 屎對尿說 :「乾的和稀的就是不一樣 .」                                
    
大對太說 :「疝氣手術其實很簡單的 .」                                
    
也對她說 :「當老板了 , 出門還帶祕書?」                              
    
木對束說 :「別以為穿上馬甲我就不認得你了 !」                        
    
丙對兩說 :「你家什麼時候多了一個人 , 結婚了 ?」                    
     
非對韭說 :「我們蜈蚣也會走鋼絲呀 ?」                                
    
日對旦說 :「你什麼時候學會玩滑板了 ?」                              
    
大對爽說 :「就四道題 , 你怎麼全做錯了 ?」                          
     
卓對早說 :「戴什麼頭巾 , 想裝賓拉登啊 ?」                          
     
女對子說 :「我們結婚吧 , 那樣才『好』!」                            
    
乒對乓說 :「你我都一樣 , 一等殘廢軍人 .」                          
     
兵對丘說 :「看看戰爭有多殘酷 , 兩條腿都炸飛了 !」                  
     
弋對戈說 :「別以為你帶了一把劍我就怕你 , 有種單挑                 
     
> !」                                                                
長對張說 :「你以為你是后羿啊 , 沒事整天背著弓幹嘛                 
     
> ?」                                                                
      
                                                                      
     
                                                                      
     





人每天要做三件事:
第一件是微笑[^_^],
第二件是歡笑[^o^],
第三件是大笑[^0^],
祝你歡笑每一天*^0^*
現在不准傻笑(還笑=_=)


      " 錯過 " 是一件找不回來的深度絕望感 




跳級生的背後
文:陳安儀
 
昨天應邀去上「今晚哪裡有問題」節目當特別來賓,當集


的節目主題是「跳級生」。主角人物是兩個跳級生的家長


蔡爸爸與蔡媽媽,我和另外一位媒體人、還有在建中任教


超過三十年的陳美儒老師,則是搭配的來賓。整場錄影,


簡直是讓我有「傻眼」的感覺。


蔡爸爸與蔡媽媽本身都是相當高水準的知識份子,蔡爸爸


是光武工專電機助教、留美高材生,蔡媽媽本身是家管,


師範大學公民教育系畢業。三個孩子中,老大佩真今年以


十六歲的年紀,拿下大學指考第四高分,錄取台大電機系


,在就學過程中,她兩度跳級,國小跳一次、國中跳一次


。老二也是跳級生。


蔡爸爸、蔡媽媽與大家分享他的「學齡前教育法」。他們


說,兩個大的一出生,24小時內就抱回來餵母乳,還未滿


月前,她就開始「字卡教學」。蔡媽媽手繪各式各樣字卡


,還有由圓點點組成的「數目圖卡」,從1到99,在每次餵


奶前,寶寶哭鬧、最有精神時,在寶寶眼前晃過卡片,告


訴寶寶相關的字、數目,然後再餵奶。蔡爸爸說,三歲前


的寶寶有大腦有百分之七十的未開發區域,先給予字卡再


給予喝奶,就是教導他「學習」跟給予「獎勵」。


接下來,寶寶還未學會! 走路,家中牆壁就貼滿了數字、


九九乘法表,以及國小國語課本裡的課文。家中所有的家


具都貼上中英文字卡,隨時隨地不忘教學。因此,在蔡媽


媽的耐心教育下,蔡佩真一歲就已經識得數字及國字,會


用手指出正確位置,兩歲會說話時,就已經會背完九九乘


法表,三歲已經可以自行閱讀中英文故事,並在鄰居教導


下,學會基礎日文。她中班以前已經把小學一、二年級的


課程上完。於是,她小學二年級就隨著媽媽到師院附小上


六年級的數學課,四年級時跳級至五年級。國二下再跳國


三下,隨即考上北一女中。


蔡爸爸並分享孩子們生活的點滴,包括喜歡打球、打撲克


牌,以及他自創的「十分鐘預習法」及一些聯想記憶術等


等。節目結束後,他並送我一張他個人印製的「學齡前教


育」的演講DVD。


我當場只能不停的搖頭讚嘆。我看到的是,一個優秀的媽


媽,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兒女的教育上,將所有自我的成


就都擺在成就兒女上。但是,我也看到,蔡家父母將所有


的心力放在智育的教育下,三個孩子在優秀課業表現的同


時,顯然在人際關係上都有極大的問題。不斷的跳級,導


致的是在學校裡的寂寞,沒有朋友,還有,人生閱歷顯然


較同年紀的孩子貧乏。


陳美儒老師對於這樣的教育! 行徑十分不贊同,在錄影現


場就不停的開砲,導致對方有點小尷尬,因此我的角色其


實比較像潤滑劑一般,偶爾開個玩笑,嘲笑自己很懶,沒


有辦法這樣教小孩。不過,私底下,我很認同美儒老師的


看法。


美儒老師在建中任教三十年,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她說了


一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她說,有一年建中將所有數理資


優的孩子集中在一個班上,那年,那個班上考上了六個台


大醫科,十幾個台大電機。其中有一個「考壞」了的孩子


,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放榜當天人就消失不見,大家


嚇壞了,後來陳老師在碧潭橋畔找到了他。她想說的是,


一路順遂、超人一等、資賦優異的孩子,並不見得是快樂


的孩子。大家在一味追求學業的資賦優異過程中,不該忽


略的是孩子的體能教育、品格教育、愛情教育、財物教育


、人際關係、以及各種各樣生活中的歷練。


最好笑的,是二十年後,陳老師去參加這班同學的喜酒。


在喜宴兼同學會上,眼看當年資賦優異、人人稱頌的這一


群大男孩,分坐了兩桌,變成醫生、工程師,並為人夫、


為人父,喜酒的菜一上,大家不約而同,紛紛低頭不停的


剝蝦?。其中最優秀的那一個男生,自顧自的吃蝦,結果被


老婆狠狠的踢了一腳之後,也開始低頭幫孩子剝蝦殼!
哈哈!我在一旁,忍不住大笑!陳老師的意思是,「資優


又SO WHAT?20年後,他跟一般頭腦普通的男人,並沒有兩


樣!他仍然要在社會上生存,跟家人相處,結婚生子、養


兒育女。」


今天我去上MOMO親子台時,忍不住跟現場兒童心理師分享


昨天的錄影經過。他說了一句話我覺得超棒!他說:「人


生的風景有多少?值得我們慢慢享用。何必急著把它壓縮


著過完?」


沒錯啊!就是這種感覺!


我並不否定蔡爸爸、蔡媽媽的心血,也認為他們全心為兒


女的付出非常值得讚美,但我相信,以他們夫妻倆資質的


優秀,即使不在寶寶滿月前就開使用「閃卡」、「字卡」


,奮力的教學,他們的孩子一定也可以順利考上北一女、


台大電機!我相信,優秀的父母培育出的孩子,在學業上


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只是或許多用了一、兩年的時光。


但是,童年的時光何其珍貴?


與其辛辛苦苦的製作閃卡、字卡、數目圖卡,為何不用這


樣的時間多跟孩子去溪邊散散步、看看美好的晨光?與其


花費時間教他「媽媽起床、爸爸讀報」的國語課文,為何


不多講幾個好聽的故事、讀幾篇優美的詩歌?與其花時間


背九九乘法表,為何不帶孩子看一場好看的電影,看一齣


有趣的話劇?與其讓! 孩子先讀他還不需要知道的知識,


何不帶孩子一起粉刷油漆、擦地洗碗、種花除草,或是去


一趟育幼院、幫忙照顧其他失去父母的幼兒,讓他懂得關


心這個社會?與其在十五歲時就在大學選修課程,為何不


鼓勵她多交幾個閨中好友,去逛個街、打個工,讓她培養


正常的社交關係?


在全力追求智育的時刻,我看不到的是強調孩子品格的教


育、藝文的欣賞與正常的社交培養。最重要的並且是:生


活的歷練缺乏。一個十六歲的女孩,正是最甜美的時刻,


她應該要有她這個年齡所該有的青春、愛情,擁有運動與


社交、懂得追求自己所愛,享有秘密與夢想。


我期望我的女兒十六歲時,除了唸書之外,看到人會主動


的打招呼、微笑,對於長輩展現出應有的禮貌,進退得宜


,而不是當別人向妳問好時,只知道直楞楞的瞪視對方、


沒有任何反應。我希望我的兒子十四歲時,對於沒看過的


環境充滿好奇,到了攝影棚會問東問西,而不是呆若木雞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爬山涉水,懂得探詢世界,求知慾


不僅僅限於學業。我希望她在苦讀ABC時,除了用來看TIME


雜誌,更能領略毛姆、莫伯桑筆下的人生縮影。


是的,生命何其珍貴?求知何其快樂?我並不急得他們跳


躍度過,也不在意是否速成有效,我! 只希望他們慢慢享


受、領略其中美的世界。

                                                                      
     


2 則留言 :

  1. 孩子,別睡...



    如果我沒記錯,那是一個很美的夜晚,有風,有月光,像銀子鋪在地上,有淡淡的花香,從很遠的地方傳來,還有燈光裡隱約的笑語。

      我一個人,一邊走,一邊搖晃著準備送給我家小狗的小鈴鐺,叮叮咚咚,清脆地走在清涼的夜色中。

      就在街道的拐角處,月光透過路邊那棵大樹稠密的枝葉,在地上投下一個個柔和的光點,你就在樹下,在那裡走來走去。

      我有些好奇地看著你,因為你這麼小,大約只有5、6歲的樣子——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在這麼晚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呆在外面?


      你看見我,對我笑了笑。你不是特別漂亮的孩子,但是很可愛,臉蛋圓圓的,眼睛大大的,又亮亮的,只是顯得很疲倦。

      「你一個人在這裡?」我問,四處看了看,「你的爸爸媽媽呢?」

      你搖搖頭:「不在!」

      你始終沒有停止走路,繞著那棵大樹粗大的樹幹,一圈又一圈地走,不時用手抹著自己的臉,不斷地打著哈吹,有時候會用力跺腳。

      我站下來,看了很久,還是不明白你要幹什麼。

      「你在幹嗎?」我忍不住問。

      你一邊走,一邊疲倦地說:「我要這樣才能夠不打瞌睡。」

      我看看天,天空是深藍色的,月亮又大又圓,遙遠的,離我們很遠的地方,星光閃耀,而比星星更遠的地方,是無窮無盡的黑暗。

      早已是該睡的時候了,尤其是你這麼小的小孩子,早就該進入了夢鄉。

      「你該回家睡覺了,小朋友不應該睡得太晚。」我拍拍你的頭說。

      你搖搖頭,撅著嘴,愁眉苦臉地說:「可是,媽媽不讓我睡。」

      啊?

      我驚訝地看著你,不相信你的話。你發現了我的懷疑,停止走路,站到我的面前,兩道淡淡的眉頭皺起來,嚴肅地說:「是真的。」說話的時候,你又連打了兩個哈吹,因為困,眼皮都似乎有點睜不開,於是你跑到路邊,將眼睛貼在冰涼的鐵欄杆上,讓自己保持清醒。

      我生氣了,不是對你生氣,而是對你的媽媽,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的母親,居然不允許自己的孩子睡覺?

      「走,帶我去見你媽媽!」我說,牽起你的手,要你帶路。你的手很小很軟,被夜色浸得冰涼。

      我們一起走了很遠——我沒想到你家會住得這麼遠,你一路上在不斷地說話,你說家裡的小兔子從來不吃胡蘿蔔,原來那些童話都是騙人的,兔子其實只吃青菜;你說你的電動汽車電池老是不夠用,所以你就偷了爸爸剃鬚刀裡的電池,結果爸爸就長出了很長的鬍子;你還說,你曾經在香水裡放進一點點的茉莉花瓣,被媽媽罰寫了三大張的大字……你說了很多很多,夾雜著打哈吹的聲音。我見你走得很吃力,想要抱著你走,你拒絕了。

      「我要自己走,才不會打瞌睡。」你說。

      因為有你那些淘氣的故事相伴,這一路雖然很遠,卻並不累,彷彿是很快的,就到了你家門口。

      你的家,在三樓。從樓下往上看,陽台上掛著你的幾件衣服,還有幾盆花,窗簾是很溫馨的黃色,因為天黑,雖然有月光照著,我還是看不見你所說的那些米老鼠圖案。

      你的家裡人顯然都還沒有睡,透過窗簾可以看見燈光。你一個孩子獨自在外面,他們肯定很擔心——我責備地看了看你,你吐吐舌頭,笑了笑。

      我們一起通過黑咕隆咚的樓梯上樓,到了你家門前。

      敲開門,你的爸爸出現在門口,還沒來得及說話,你已經飛快地從他腳邊溜了進去。我甚至來不及捉住你。

      你的爸爸果然長了很長的鬍子,密密麻麻,像雜草般遮蓋住了下巴。他穿著一件皺巴巴的襯衣,袖口挽到了胳膊肘,滿臉疲倦,眼睛裡帶著血絲,疑惑地看著我:「你是?」

      我尷尬地笑了笑,這才發現,在這麼晚的時候造訪一戶陌生的人家,似乎不夠禮貌。但是一想到你獨自在外面徘徊,為的就是不要睡著,我便鼓起勇氣:「我找你的太太。」

      「哦?」他點點頭,讓我進來,一邊領我朝前走,一邊說,「你是她的同事嗎?難為你這麼晚還過來,謝謝你。」

      我聽得有點莫名其妙,走進屋,眼睛四處看,想找到你在哪裡。

      你的家佈置得很美,所有的傢具上都有卡通圖案,牆壁有 一米 左右的高度,是留給你的畫板,上面被你用粉筆畫了很多奇怪的圖案,地上,亂七八糟地扔著你的各種玩具。

      你的爸爸媽媽應該是很愛你的,他們為什麼會不讓你睡覺?我開始懷疑你在騙我了。





    你爸爸將我領進一間小小的臥室,這是一間兒童的臥室,燈光柔和地照在那張小床上,床上躺著一個孩子。

      我睜大了眼睛!

      那孩子是你!

      那個孩子,渾身都插滿了塑膠管,鼻子下正在輸送氧氣,床邊一個巨大的氧氣瓶,在房間裡投下一道長長的陰影。

      你看起來奄奄一息,我不能置信——你剛才明明和我一起走了那麼遠的路,雖然很疲倦,但是卻很健康——到底是怎麼回事?

      坐在床邊的那個女人應該是你媽媽?她原本應該是很美的,可是現在卻一臉憔悴,眼睛定定地看著你,連我進來也沒察覺,只是看著你,彷彿一不留神你就會消失。

      你的眼睛半睜半閉,每當你的睫毛一陣抖動,彷彿要閉上,你的媽媽就會低聲說:「孩子,別睡!」她一邊說一邊流淚,而你的睫毛,又是一陣抖動,極其困難地,將原本要閉上的眼睛勉強睜開一道縫。

      「你看,我一睡,她就哭!」你忽然出現在我身邊,對我耳語。

      我大吃一驚,看看身邊的你,再看看床上的你。

      我忽然明白了。

      你的爸爸和媽媽守護著床上的你,不讓你睡,不讓你離開,而你站在這裡,守護著他們,他們卻看不見。

      「你想睡嗎?」我悄悄問身邊的你。

      你猶豫一陣:「我不知道。」說著又打了個哈吹,顯得非常疲憊。

      我看了你很久,看著你不斷打哈吹,看著床上的你,一次又一次想要閉上眼睛,卻總在呼喚中又醒過來。

      我知道,你應該要睡了,你太疲倦了。

      「讓他睡吧。」我說。

      他們驀然抬頭望著我,彷彿被我的話驚呆了,一時什麼也說不出來。我飛快地將我看到的事情說了出來,我說你是如此的疲倦,卻一個人繞著樹在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只因為媽媽不許他睡。

      他們先是不信,接著便低頭看床上的你,撫摩著你的頭,忽然失聲痛苦起來。

      他們只看見床上的你,卻看不見,另一個你,站在他們身邊,一邊打哈吹,一邊親吻著他們,想要讓他們不哭。

      我站起身,悄悄地走了——因為我也要哭了。

      出門前,我聽見你媽媽輕輕說:「孩子,你安心地睡吧!」

      我心頭一顫。

      在你媽媽說過那句話之後,我飛快地跑到樓下,如果我沒記錯,那時的天空,有一顆很小的星星,猛然一亮,像一顆明亮的眼睛。

      我聽見三樓那個有米老鼠的窗簾後傳來痛哭聲。

      我知道,你終於可以不用那麼疲倦,你終於睡著了。

      夜晚很涼,露珠一滴滴地落下,像眼淚,沾濕了我的衣裳。

    回覆刪除
  2. 喚山不來,該不該去就山呢?





    這篇文章真的很棒 , 請定心看到最後 .....


    有一位著名的經濟學教授,凡是被他教過的學生,鮮少有順利拿到學分的。

    原因出在,教授平時不苟言笑,教學古板,分派作業既多且難,學生們不是選擇翹課,就是打混摸魚,寧可被當,也不願多聽老夫子講一句。

    但這位教授可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經濟學專家,叫得出名字的幾位財經人才,都是他的得意門生。

    誰若是想在經濟學這個領域內闖出一點兒名堂,首先得過了他這一關才行!

    一天,教授身邊緊跟著一名學生,二人有說有笑,驚煞了旁人。

    後來,就有人問那名學生說:「幹嘛對那種八股教授跟前跟後的巴結呀!你有一點兒骨氣好不好? !」
    那名學生回答:「你們聽過穆罕默德喚山的故事嗎?穆罕默德向群眾宣稱,

    他可以叫山移至他的面前來,等呼喚了三次之後,山仍然屹立不動,絲毫沒有向他靠近半寸;然後,穆罕默德又說,山既然不過來,那我自己走過去好了!

    教授就好比是那座山,而我就好比是穆罕默德,既然教授不能順從我想要的學習方式,只好我去適 應 教授的授課理念。反正,我的目的是學好經濟學,是要入寶山取寶,寶山不過來,我當然是自己過去嘍!」

    這名學生,果然出類拔萃,畢業後沒幾年,就成為金融界嚮叮噹的人物,而他的同學,都還停留在原地「喚山」呢!

    想想我們所面對的人生,到底,喚山不來,該不該去就山呢?

    其實,隨著外在環境的變異而調整適應能力,要比一廂情願地拋出自我的吶喊等待回響,來得有智慧多了。

    能這樣認知的人,他的生活一定過得多采多姿。

    當做任何嚐試都無法再改變什麼的時候,不妨學著適應 。有時,一種來自於適應後的融入,反而更能激發出生命的潛能。等到你具備了一定的條件與能力時,該適應你的,自然就會臣服了。

    很久很久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場景是一家很有質感、很現代化的咖啡廳。美麗的女主角獨佔著一張咖啡桌,英俊的男主角也獨佔著一張咖啡桌,他們先是相互偷瞧,接著是相對微笑,

    男士突然神經質地說了一句:「山,你過來!」

    他的語音在她的微笑中消失,看見她沒有動作反應,他又自言自語地說,「山不過來,我就過去吧!」

    他起身端著自己的咖啡,過去坐在她的對面,於是展開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戀愛故事。

    當然,我知識淺薄,不知道他為甚麼稱她為「山」,


    當然「山」不是她的姓名,因為他們並不認識;

    可是,他說的是「mountain 」,中文字幕上映出來的也是「山」,

    證明我沒有聽錯,也沒有看錯,

    過了不久,我就知道了這個「山」的典故。

    回教的先知穆罕默德,帶著他的四十門徒在山谷裡講道,

    他說 ,「信心」是成就任何事物的關鍵;

    也就是說,人有信心,便沒有不能成功的計劃,

    一位門徒對他說:「你有信心,你能讓那座山過來,讓我們站在山頂嗎?」

    穆罕默德對他的門徒滿懷信心地把頭一點,

    對山大喊一聲:「山,你過來!」山谷裡響起了他的回聲,

    回聲終於消失,山谷又歸寧靜。

    大家都聚精會神地望著那座山,穆罕默德說:「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

    他們開始爬山,經過一番努力,到了山頂,他們 因信心使希望實現而歡呼。

    「山不過來,我們過去吧!」

    這句名言使我化解了許多衝突,解決了許多困難。

    記得在我剛結婚的日子裡,我和內人算是相處融洽的一對,

    在生活上唯一不能適應的是我不吃味精,而她是吃味精長大的,

    為了炒菜要不要放味精,我們常常吵架,


    後來我突然覺得為了這一件小事常常鬧得不愉快很划不來,

    於是我開始學吃味精,還不到一禮拜,就適應了調味精的菜。

    那年夏天,正午我在公司裡吃便當,晚上看電視,吃晚飯,

    我老是抱怨電風像蒸籠裡冒出來的,有次, 她說,

    「 你不能把夏季改變成春天,如果你裝冷氣機,客廳裡不就會有秋天的涼爽了嗎?」

    當時,冷氣機並不普遍也不便宜,但是我覺得她的話很有道理,

    所以第二天我就分期付款裝了冷氣機 。


    在以後的歲月裡,



    我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我就學習適應環境 ,
    改變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我會改變自己。
    我發現,山不過來,我過去,會達到同樣結果。


    §自信積極、活出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