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肴肉日記~我在果貿市場的日子十二(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請尊重著作權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回主要部落格:(隨意窩)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

捧場馬永記湖南肴肉請點進:
http://blog.xuite.net/eha_mar.mar/twblog?st=c&p=1&w=4449522

捧場我的油切(馬永記綜合酵素)產品請點進: 
我的賣場一: 
我的賣場二:
完整的肴肉日記:






肴肉日記系列二十二(馬源利)

97/5/28



物價篇



市場裡哀鴻遍野,看到大家的臉充滿了擔憂,因為物價實在太高,所有東西的成本節節高昇相信讀到這篇文章的您也一定有相同的感受。



因為物價飛揚。肴肉卻沒什麼漲,所以生意還算不錯,畢竟肴肉是自己辛辛苦苦焚膏繼晷做出來的,有別於一些其他攤販販賣的肉品,像是甘蔗肉或一些滷味都是由中央工廠大批生產線上批來的然後再熱一下就可以賣了,當然這種品質的質感或口感是無法

跟新鮮肴肉比的因為不是自己做的。當然它的售價也是略低的。



這點也是肴肉難以匹敵。因為肴肉不是工廠大量生產的。

我想大家都想買便宜貨,那市場裡東西的品質是無法提升的,節省或許是美德,但每件事都省凡事只問價格不管品質,那你的生活品質也不會高的。



還好肴肉客人不會這樣,北中南的客人都是非常的好,也很體諒我他們也勇於嘗試新事物難怪他們的成是如此發達與進步,所以每天都對他們的支持感懷不止。



不過南部高雄因為以工業為主收入不高,但糟糕的是凡事都要便宜又大碗,相對的魚與熊掌如何兼得呢?



有些東西真的是不能偷工減料的,像藥品油品跟一些與生活有關的東西這些怎能只看價錢呢?



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像日本或德國一樣讓好的,有品質的東西能生存下來?



當然價格是重要的因素。但如果大家願意給好產品一

些機會那麼其成本自然可降低,不然只有樣子而沒有內容的廉價貨只會使台灣生活品質退步。不然為何大家對大陸製廉價產品印象不良?如果凡事只聽價格,那麼如何能有高品質的東西?





做肴肉真的是苦不堪言,但成果令我驕傲,想到有客人從四面八方來買,用行動來肯定我拼命想維持的那份堅持,肴肉是跟我自己交代的,不是跟客人。



每當晚上對著上蒼祈禱時總是反省著今天的肴肉是否對的起自己,有無改善之處?還有如何提昇效率?

有時像我這樣的堅持品質的人遇上那種低劣品質食材的產品真是讓人難以忍受,當他們以賤價拋售物品實是不帶感情的,因為他們對自己產品是沒有感情的,那只是他們賺錢的工具而已,他們不用理會人家的感受。當客人口中吃到他們產品時的那種難過的感受,因為自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賣你這麼便宜還想要求什麼』?






不敢說我肴肉做的多好吃,但每一隻都是我親手做的,每一隻都是我親手捆的,每一隻做出來的樣子都是我決定的,他們每一隻都是我的驕傲,到了客人家,讓客人吃了高興,穩定的品質讓客人吃上

一週都不變質那才是我最大的希望與榮耀。。

 



肴肉日記系列二十一(馬源利)



97/5/26



籮筐會五



因為太吸引人,所以我們每年在這日子裡一定如朝聖般的來報到,一年三次。



記得有一次人實在太多,媽媽和我一直緊抓著弟弟的手怕走失,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孩子不見了可能就真的找不回來,就在我們著急時媽媽想到附近有憲兵隊,就趕到憲兵隊請求協尋弟弟結果憲兵隊說有撿到一位小孩,特徵容貌符合,可是已被送入鎮裡的消防隊了,我們再趕往消防隊,終於看到弟弟,他這傢伙竟然悠哉在那吃著消防隊的便當,我們卻頂著大熱天找他找他找個半死。



他倒是在這裡混熟了,竟還能夠帶我參觀消防隊,第一次這麼近看到雲梯車,紅紅的消防車,接著一堆的水管銅頭,平時轟隆隆的消防車那一路的警鈴令我膽戰心驚,現在它卻是這麼安靜的停在我面前。



我也第一次看到房裡中間有個洞,而消防員他們竟是靠一根鐵桿從二樓滑到一樓的房間來出緊急勤務。



消防隊的一切對我而言充滿著好奇,沒想到長大後竟也跟消防隊結了一點緣分,成了高雄縣消防大隊的顧問。(完)






 

肴肉日記系列二十(馬源利)



97/5/23



籮筐會四



那時是趕集的範圍是從省立岡山高中旁的天后宮又叫媽祖廟的門口一直延續到岡山的街上,像是現在的天后宮門口那個縣立活動中心範圍很大那時是省岡中的操場,都擠滿了攤販,一眼望去,全都是攤販撐的白帆布遮陽傘,好像向降落傘一般,雖是如此有遮蔽但仍舊炎熱異,常而當時攤販之多到好像全省攤販都來設攤似的。



每次來這裡逛都是人擠人,而且天氣很熱,東西非常多看的眼花撩亂,尤其是鋤頭和木製的犁具桌子椅子,竹子編成成的各式小工具,藤條藤椅,尤其是藤條,這種不知是嚇唬牛還是真用來抽牛的藤條,綁一根打了結的細繩,想必抽起來痛徹心斐,每次娘都威脅說要買一根給我『專用』,所以這是我最愛的籮筐會中唯一一件討厭的東西。



還有賣蓑衣的真的是農村時代的物流交換之處,小時候在農田理我還真看過穿蓑衣的農夫在汪洋一片的田裡做事。



肴肉日記系列十九(馬源利)


97/5/21



籮筐會三



當時又有一部分義民,想要消滅海盜卻手無寸鐵,遂削竹為槍埋伏於竹林中,準備和海盜決一死戰。然而終究不敵。為紀念他們的義行,所以每年的義民節,眾人就到當時的舊戰場(今岡山中山公園)憑弔一番,在感傷之餘,砍一些竹子編製冊使用,以表示永誌不忘。



久而久之,此地就演變成一竹器市場即為籮筐會。



至於義民節的由來,尚有一說。乾隆三十五年,善化的黃教(人名)與陳宗寬、鄭純石等,以朱一為軍師(朱一德係影射朱一貴),在岡山樹旗反抗清朝,大肆燒殺附近汛兵。翌年知府鄒應元聞報,即率軍並招民兵與原住民的義勇軍予以清剿,大破之,黃教盾走,不知

 所向。



為紀念為鄉里犧牲的義勇軍和民兵,遂稱之為「義民」。



不論義民節是因那一個事件產生,都是在紀念保家衛鄉的義行,在義民節舉行的籮筐會就別具意義了。

 

肴肉日記十七附錄

97/5/19



感謝



感謝高雄市議會同仁成為我客戶,經常訂購肴肉和奈米油切。





因為你們的眼光,相信你們一定能獲得健康平安。












秘書忙著幫莊啟旺議長(上圖)張羅小馬哥520就職的事






我的議會老友




我雖認識這些滿有頭臉的朋友但我認識更多平凡朋友。像這位前海軍總醫院醫師

夏爺爺就是我的良師益友,他告訴我:人一定要存好心,做好事這樣一生才有福

氣肴肉日記那個寬心謠就是他弄給我的還逼我背!
有時看到我還給我糖吃,哈!在他面前我變成了小孩,我不做小鬼已經很久囉。


小鬼背好沒?快背寬心謠給我聽!!








這個有點身心障礙的大嬸常找我訴苦,說她一生多坎坷,老公坐輪椅,孩子還常向她伸手,她沒錢就被打的全身淤青,她還真的滿身烏紫,而且讓我看到了好幾次。



為他是身心障礙,腦子..?也不知道說真的還是假的,我想找個時間去瞭解一下,如果真的是孩子扁母親,那我非幫她做出頭鳥不可。





肴肉日記系列十七(馬源利)


97/5/18



籮筐會二



農曆九月十五日是岡山的義民節,最主要是紀念鄭經時代駐岡山的一位千總;距今約三百三十年前,台灣的統治者鄭成功之子鄭經,派遣一位千總(本名湮沒難考)駐紮在阿公店(今維仁路一帶)以理其政。





此位千總,為政寬猛並濟。將阿公店治理的彷彿是人間的理想國。



然而台灣自明末即為海盜的淵藪,沿海各地均有海盜出沒。而阿公店因千總治理有方,漸成一個豐饒之地,引起了海盜的覬覦之心。



千總基於守土有責,遂領兵清剿。俘獲的海盜,一一斬首示眾,以敬傚尤。百姓得以恢復太平日子。



不過少數的漏網之魚,卻亟思報復,以雪敗戰之恥。就在九月十五日,鄭經調動兵馬,將兵調往安平,只留少數兵力。



海盜們獲知這個消息,遂大舉來襲。千總突遇襲擊,只有緊急召集二百名民兵和留守的少數兵力對抗。激戰一夜,終因寡不敵眾而壯烈犧牲了。千總死後,海盜們繼續騷擾阿公店一帶。居民常常會想起千總在世時的種種好處,於是公議尊稱他為「義民爺」,同時於 九月十五日 當天,家家祭祀以示崇敬與懷念。


 


肴肉日記系列十六(馬源利)97/5/15



村裡雜記



小店篇十三(續接肴肉日記十)



另外在岡山市場裡有一家賣麵線糊的卻是我最愛,每次到市場非得叫媽媽買一碗給我吃才甘願,麵線糊加上香菜蔥花,糊糊甜甜的好好吃。



另一家是賣粽子還有米粉羹,也是非常棒,至今我都還經常回去吃那有魚羹豆芽菜的米粉羹,聽說這老闆開這舖子賺了十來棟透天厝,土地也是好多筆,不過腦長了瘤,好像賺得到可能吃不到了。



同個市場裡還有一假麻醬麵和小籠包的口味也是一絕,也傳承到第三代了。(完)





肴肉日記系列十五



籮筐會一



那時後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每年農曆三月



二十三,八月十四媽媽都會帶我們去岡山特有的民俗活動~籮筐會,就是我們稱的『趕集』啦



那是一種超大型的活動有點像過年時高雄的大勇路的特賣會,只是那時候以岡山趕集的規模之大可說是全省少見,岡山趕集的由來大約是這樣的:



岡山特有的籮筐會,可以說是岡山人的驕傲。在台灣各地興起一片尋找本土文化熱時,岡山人一直都持續舉行有二百餘年歷史的籃筐會,充分顯示岡山人對家鄉的熱愛,從未將祖先留傳的文化資產遺忘,而落實在生活中。





 
肴肉日記系列十四(馬源利)





村裡雜記


小店篇十二(續接肴肉日記十)



那時候岡山的小吃只有在地人知道其特別的地方

。例如有一家是潮洲杯杯來開的餛飩麵店,因為他是禿頭,而且頭頂常貼著狗皮膏藥所以我們索性叫他臭頭仔。他有一對兒女,兒子是身心障礙者,女兒則正常。



說他開的是店,卻又不太像店,說是攤子也不算是攤子因為它有個棚子,地則是泥土地,牆壁是竹子圍成的。他話不多,是沈默的人。



說話時有點依依喔喔,太太好像是弱智的,他一人養活全家,有時可看到她女兒幫忙,後來土地被徵收,就沒再見過他了。



我成年後曾在幾年前去台南的類似龍發堂的地方捐增白米,好像有看到他弱智的兒子,我過去問他的爸爸還好嗎?他已經無法瞭解我的話語了。這樣的家庭令人不勝欷噓。



他嗜聽地下電台的賣藥節目,因為我每次去他店裡時他都在聽,不過也可能是那種『講古』的節目,順便賣藥。店裡有簡單的滷菜,和一些乾料。



但這餛飩則大有來頭,那味道就是令人難忘,依稀記得當時一碗餛飩湯加兩肉片好像是十二元。這真是道地潮洲餛飩!



尤其他都是以茼蒿配入湯裡,加入蔥頭,餛飩本身滑嫩可口,其肉餡呢也是香氣十足非常適口,那味真是使我懷念至今,可惜永遠再也吃不到了。



我們幼年時夜裡睡不著,就會慫恿媽媽來這裡吃宵夜才肯睡覺,來這裡吃宵夜是對我們最大的獎賞,吃了宵夜再走回家裡,經過田裡總傳來咯咯的蛙鳴還有蟲聲,另外有著稻田裡撲鼻的青草香味,天空非常清澈星星多的數不完,如同一張綴滿鑽石的毯子蓋著我,有時配著明月相伴,幾朵淺雲,暗黑的田間小路有著媽媽的陪伴走過使我覺得非常平安。我好愛這氣氛。




肴肉日記系列十三(馬源利)



(如果你喜歡我這個小地方,幫個忙,把我連結至你部落格或訂閱,謝謝!)



回主要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 8F 2XjZaXGBYD1CJYbSV8



村裡雜記



小店篇十一(續接肴肉日記十)



這是康樂村也是欣欣市場的悲歌,最後被拆除的命運






【丁治綱╱高雄報導】軍方委託的包商昨早強制拆除



五十年歷史的高縣岡山鎮欣欣市場,攤販為維持生計不願搬遷,還扶老攜幼約百餘人在市場外集結,要求軍方出面協調,並擋住進行拆除的怪手,有的攤販還用蔬菜丟擲警方,經警方勸導,才讓事件和平落幕。



 位於岡山鎮國軍眷村內的欣欣市場,因周遭眷村都已拆遷,軍方欲收回土地,因此發包將市場拆除,但攤販卻自組德明攤販協會,力爭權益,協會理事長劉金土表示,自眷區形成時,他們就應軍方邀請設攤服務眷屬,並自費將市場建造完成,每月還繳交一千元作為眷村公設維護費,現在眷村遷建完成,軍方就把他們棄之不顧,「叫這些待在這裡一輩子的老人何以營生?」



 



昨早十時許包商前拆除時,遭遇攤販堵在市場口陳情,許多人是一家老小一起出動,與怪手僵持,情況緊張,經警方勸導,攤販願意先行解散,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益世表示,已與軍方取得默契,目前暫不拆除市場,日後將以個案協調處理






村裡雜記



小店篇十二(續接肴肉日記十)



新生社有顆大樹,小時候常來這找鳥巢,這裡寧靜,

所有的建物都是日式建築,來有時在這裡我可以

這發呆一下午,做白日夢或作企業家的春秋大夢





對!除了飛行外,成為一個企業家是我最大的

夢想,因為從小沒啥可跟人比的,功課再好也

換不到一顆糖吃,那時圓圓糖一顆兩角,一種硬

硬的糖,圓形,中間有彩紋,現在很少見了,倒

是兩角錢是很大的,約現在的十元硬幣這麼大,

上頭有一顆大頭,蔣公的啦,所以那時候大家都

一樣,一窮二白。



唯一開啟我眼界的就是電影,這讓我知道原來人生還可以這樣活,從電影中我看到了花花世界,也讓我明白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是貧窮的,透過事業或生意他可以實現理想,或滿足那虛華的物質生活,尤其從電影『歡顏』裡我明白了企業家的生活多采多姿,與無所不能,那時就在想,如果飛不成,那我賺了錢買架飛機總成了吧?








這不切實際的夢想雖還沒在我手中達到,但卻在同是

眷村出身的郭台銘手中完成。


 



村裡雜記



小店篇十一(續接肴肉日記十)



肴肉日記集錦





 



這個月做的不好只能捐這麼多啦










這老杯杯滿關心我的,老跟我提抗戰的事,害我現代跟過去都分不清楚










這個客人就是前面所提需要大家捐助的客人,現在幫他生活有補助,又抽中了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